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图片 
 最新通知 
 招标公告 
 常用下载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 
 
  新闻图片    

重庆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2013年09月17日 00:00 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强化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2013913日,由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组织的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在A区国际会议厅306室举行。应重庆大学邀请,浙江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和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钱杰生担任主讲专家,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28个二级单位的分管领导、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和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工程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秘书、废物处置联系人、实验室安全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共125人参加了工作会。会议由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廖琪主持。

会议伊始,杨丹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强调了培养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对高校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两位专家对重庆大学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冯建跃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技术与管理”的主题报告。他引用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了目前高校实验室特点和事故频发的原因。从水电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设备安全、机械安全等六个方面讲解了实验室技术安全要点。他认为,需要从建立落实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准入制度、安全基础设施与个体防护等方面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 他还就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活动及应急与救援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

最后钱杰生作了以“实验室安全与安全文化建设”为题的报告,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文化是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灵魂,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最佳选择。实验室安全文化可以分为理念共鸣、法制健全、氛围保障、组织完善、行为养成、管理到位、应急快速共7大要素。他认为实验室安全文化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将实验室安全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建设应重在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反响强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工作会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受益良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基因中心等单位均当场提出希望学校提供专家的报告资料用于新生安全培训,并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很多有帮助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列表: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