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图片 
 最新通知 
 招标公告 
 常用下载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 
 
  新闻图片    

重庆大学成功举办2015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2015年05月27日 00:00 王婷婷 点击:[]

2015年5月21日,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党委保卫部和校医院三部门联合在虎溪校区第一实验楼举办重庆大学2015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重庆市环保局、沙坪坝区环保局、沙坪坝区消防支队大学城中队、各二级单位实验室领导及相关人员和学生共约500人参加并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

虎溪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校长助理夏之宁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发表动员讲话,强调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本次演练内容为实验室发生电气火灾威胁放射源时的应急处理与救援过程。本次演练科目为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消防应急救援和意外伤害现场医疗救援。

涉辐实验过程中,学生突然发现一团团浓烟涌进实验室,查看后发现旁边实验室着火了。紧急时刻,实验室老师立刻指导学生拨打报警电话,其他学生马上停止实验并撤离现场。实验室管理员对放射源进行归位处置,却因操作不当,导致放射源掉落。

防止被放射源意外照射,实验室管理员立刻在实验室外拉警戒线禁止人员进入实验室并撤离现场,同时启动《重庆大学辐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逐级汇报相关情况。

     

学校义务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进行灭火,但因火势太大失败。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消防官兵确定内外结合的灭火方案,经过消防官兵和现场救援力量的一起努力,火势很快被控制住了。
火灾扑灭后,辐射防护小组穿戴防护服进入辐射事故现场,使用伽马剂量仪在实验室内搜寻跌落的放射源,找到放射源并确认完好后,放回保险柜,再次用伽马剂量仪确认实验室辐射值正常后,离开实验室。
    
校医院医生及时对放射源实验室人员进行了隔离救治。火灾中受伤的 5人(3名轻伤、2名重伤)得到有效救治。其中一名重伤伤员已经呼吸心跳停止,校医院医生在第一时间通过心肺复苏术进行现场急救,最终伤员得以抢救成功。
 

演练结束后,校医院的医生和沙坪坝区消防支队大学城中队的消防官兵分别为在场师生示范现场医疗急救、讲解消防知识和技能,师生观摩学习并与之积极互动。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提高了工作人员临场指挥、队伍调动、现场处置、后勤保障等能力,检验了多部门协同处置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让师生在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互救,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疏散,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能力。


                    附件列表: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