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图片 
 最新通知 
 招标公告 
 常用下载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 
 
  新闻图片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组织参加“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

2016年10月28日 00:00 王婷婷 点击:[]

20161022日,为期三天的推进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48届全国高校仪器设备展在成都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举办了19个论坛、120场报告。600余家单位参展,共计五万多人次前来参会参观。

10 20 日,我处组织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参加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听取并学习了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指标的研究》、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姜周曙的《高校危化品仓库建设思考》、湖南大学副教授鄢锉的《机电实验室安全防护与管理》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高惠玲的《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会与实践》 5 个高校专家的主题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冯建跃老师提及浙江大学2015年发表的《实验技术与管理》一文,该文包含了11个大类、40小类、235条款,可供我校学习参考。另外,对于“实验室安全指标”的考核浙江大学不再采用打分的方式,而是打“符合”、“不符合”、“不适用”。他建议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要适合学校自身,具有可执行性;学校、实验室的应急预案要提前告知师生,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建立“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编印《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发放给每一位师生。

        北京大学周义勇老师认为,要组建实验室安全专家组,不应局限于行政管理人员;学校、院系、实验室、实验室人员都要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学校要组织安全教育和培训,“教知识”、“授技能”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北京大学做到每年开展两次实验室安全事故演练。目前北京大学已建立“北京大学试剂管理平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易制毒严格实行“五双”制度。

       姜周曙老师在报告中提出了“化学废弃物处置”和“化学试剂款建设”是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待解决的两大难题,并详细介绍了化学品仓库的建设规范;鄢锉老师重点介绍了机电实验室里的常见问题、用电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和防护管理措施;高惠玲老师也分享了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措施与相关案例。

       通过此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的学习交流,了解到目前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的共性问题。而各位专家有效管理措施的介绍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启发意义,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列表: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