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实验室技术安全   
 
 业务指南 
 法律法规 
 规程与规范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 
 其他工作 
 
  安全培训    

重庆大学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研讨会

2018年05月09日 17:32 江书宇 点击:[]

为推进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进行,切实提升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学校于2018年5月7日-8日召开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特邀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及环境高级经理杜武俊在A区国际会议厅306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安全讲座。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兄弟高校以及学校保卫处、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实验设备处处长张云怀主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高校实验室是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是保障教学和科研正常进行的基本条件。


会上,杜武俊首先向参会师生详细讲解了港科大安全管理体系、实验室安全概论、风险评估等内容,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提升安全检查的成效、深化隐患识别能力、推进职业健康和环境风险评估的必要性,指出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七个要素。他强调,“安全是每个成员的责任,是所有工作要求的重要部分,是大学整体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同时,他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发展中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和当前需要强化和推进的技术专项、提升的能力,并结合港科大的HSE管理体系及环保理念,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专业的意见。

    研讨会期间,杜武俊一行对生物、城环、动力等6个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对我校的应急喷淋设施、洗眼器、通风橱、化学品管理、气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与此同时,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抓住活动契机,制作实验室安全展板,通过学院巡展的方式,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常识、实验室安全设施使用方法、我校实验室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宣传,营造安全文化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让我校学习到港科大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