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实验室技术安全   
 
 业务指南 
 法律法规 
 规程与规范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 
 其他工作 
 
  警钟长鸣    

一则 HF 烧伤实例

2017年03月20日 15:55  点击:[]
GeobiologyPKU

事情发生在今天上午……

(我平时做实验都是戴手套的,实验室大家也多次说明一定要戴手套(画外音)。)

然而今天上午我把beaker的盖子打开,嫌手套太大了不方便,于是就没有戴手套……结果盖子上溶液的残留滴到了左手上,大约氢氟酸的浓度在50%。我擦了擦,心想HF酸也不过如此,手指竟然完全不起泡。

过了十几分钟,手指渐渐开始疼起来,从指尖蔓延到整个指骨,越来越疼,我才知道HF酸并没有那么弱。正好桥神来了,桥神马上让我洗手并配了CaCl2溶液沾湿一次,反复用水冲洗,立刻去医院。

去了校医院以后发现校医院竟然不能治,于是就在实验室群里问大家氢氟酸烧伤怎么治。

兵姐马上回复:三院挂急诊!!!必须快速!!

       大家纷纷回复,情况紧急让我赶紧打车插队,帮我打电话问各种医生朋友怎么办。义武也赶到三院了,我平时看病很少有人陪,心想,这是怕我倒在半路上啊……


       此处科普HF酸烧伤:氢氟酸中的氟离子渗透性强,易穿透皮肤组织进入机体,造成氟中毒。 氟与血液中钙离子迅速结合形成氟化钙不溶于水的物质,造成血液中钙离子浓度骤降,临床表现出低钙血症,心音低頓,心率先快后慢,最终心跳停止,有报道7%氢氟酸灼伤死亡病例。另外,氢氟酸烧伤易侵蚀骨质,特别是指端的氢氟酸烧伤,早期处理不及时,后期可出现骨质破坏,面临截指的危险(来自百度)。


有两种专治HF烧伤的药物,六氟灵和葡萄糖酸钙凝胶。

       然而去了北医三院以后发现,北医三院买不到那两种药,医生也不知道HF烧伤是什么……

       只好再转院。

       卿卿帮我问了舅妈说306治烫伤,聂婷师姐说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不错,小马哥的医生朋友推荐了307……306回复治不了,307也不会治,301空军总医院也问了个遍……

       然而我们已经在去307的路上了,在307的医生束手无策的时候,郭文师兄让我买来葡萄糖酸钙溶液注射和外敷,用注射的溶液与骨头争夺F离子。超超还发来了篇英文文献用来指导医生注射。又发来了各种注射方法:10-15毫升的10%葡萄糖酸钙和5000单位以上的肝素在5%的葡萄糖溶液中稀释到40毫升,静脉注射,观察心电图或10毫升葡萄糖酸钙在5%的葡萄糖溶液中稀释到40毫升,桡动脉或肱动脉插导管4小时…………

        我组大大们真是学霸力MAX!!!简直浑身散发知识的光芒!!!

        买来了葡萄糖酸钙注射和外敷,实在辛苦义武一路跑前跑后了。

       之后润宇问了304医院,对方表示烧伤面积不大,情况不很严重,可以治,桥神打车去了积水潭医院,也表示可以治,于是我们就去了积水潭医院。

       积水潭医院的帅医生是北大医学部毕业的!重要的是终于遇到一个懂浓HF腐蚀的医生了!他说我烧伤面积很小,各种处理非常及时,没什么危险,也是给我用了葡萄糖酸钙皮下注射。


回来以后超级感谢大家!

超超说,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紧张吗,我问了各种朋友,都说氢氟酸腐蚀的后果,要剁手。

瑟瑟发抖,抱住各位大大!!!

还得到了碳碳师妹送的钙片暖炸了呜呜呜。


于是积累了好多经验啊!

1.做实验一定要戴手套,一定要谨慎。

2.要经常用到HF的人可以备上葡萄糖酸钙软膏,我刚要买,就得知润宇大大已经给实验室买了。

3.化学烧伤去积水潭医院超靠谱!(虽然我后来觉得304也不错……

最后一条可能就是,常年做学渣,总是要还的……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