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实验室技术安全   
 
 业务指南 
 法律法规 
 规程与规范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 
 其他工作 
 
  检查通知    

重庆大学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018年01月24日 17:34 江书宇 点击:[]
江书宇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前专项检查的要求,我处制定了寒假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方案,从校级巡查、处级督查、安全督导检查、学院自查四个层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切实做好学校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一、校领导带队巡查

2018111日上午,由副校长廖瑞金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虎溪校区开展了寒假前安全大检查,其中对物理学院供气房、化学化工学院药品库房与大学化学准备室、工培中心实验车间检查时廖瑞金指出,要将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的意识与水平,对于一般性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勿将“小患”酿成“大祸”。

2018122日上午,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老校区开展寒假前安全大检查。针对A区主教学楼、综合实验楼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陶举虎强调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无小事,应明确隐患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二、实设处重点督查

2018117日下午,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张云怀处长带领安全督查组对城环学院红楼、电气学院机电楼、材料学院综合大楼附楼等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危化品管理、气瓶使用、应急喷淋设施、用电安全等问题,督查组要求学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针对电气学院在机电楼新建的生物实验室,督查组对其规章制度的建立及相关仪器设备逐一进行了检查,对后续开展生物实验的注意事项及生物废液的处理方式给出了建议。督查组强调电气学院开设生物实验属于交叉学科实验,学院领导层及课题组负责人应强化安全意识,组织师生开展生物安全、化学安全的培训,提高实验素养,保障实验安全进行。

三、督导组安全检查

组织校督导组寒假前重点检查201712月采购的易制爆化学品、用电安全(特别是烤火炉)、教学实验室结课后的安全管理问题;寒假期间督导组例行检查学校各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重点巡查门禁制度、值日值班制度、实验室留守人员的实验室安全问题。

四、学院落实自查

实设处于2018122日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进一步规范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全面组织实验室安全自查,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的宣传、自查及监督工作。

通过此次安全专项检查,各学院应更加重视实验室安全,针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制定出整改方案进行整改,与此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出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