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设备管理 | 采购管理 | 实验室技术安全 | 综合管理 | 支部工作 
站内检索:
  实验室技术安全   
 
 业务指南 
 法律法规 
 规程与规范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 
 其他工作 
 
  检查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年07月10日 17:01  点击:[]

各二级单位:

暑假临近,为切实做好我校放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现将有关暑期实验室技术安全的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同时进一步规范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处理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落实暑期值班制度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二、放假前,各单位应组织实验室安全自查,对所属实验室的水、电、化学品、辐射装置、气体钢瓶、仪器设备、应急设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等进行逐一检查,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并向有关部门汇报,避免水管破裂、电线老化短路、压力容器爆炸等灾害事故。

三、严禁假期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关好水、电、气和门窗,各实验室备用钥匙应集中放置。

四、暑期开展实验的实验室,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的操作规程,学生实验时须有指导教师值班或现场指导;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因教学、科研需要,仪器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有专人值守,不得擅离职守。

五、 压力容器应存放于安全位置,不放置于公共区域,并采取固定措施,以免碰撞倾倒。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要严格气体钢瓶的管理,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气瓶在使用过程中,要有防止倾倒的措施;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超期、报废气瓶应及时处理,不得存放在实验室。

六、实验室安全秘书应加强假期实验室技术安全的宣传工作。

特此通知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18年7月10日     

 

关闭

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邮编:400044   电话:86-023-65106846   传真:86-023-65106848